考取學校:
台大國企正取14
台大森林正取4
成大交管正取5
台科企研正取8
東吳企研正取1
中山企研備5
輔大企研備6
政大科管口試榜
師大企研口試榜
元智國企口試榜
元智領導口試榜

1) 想對老師說的話 (想感謝老師的話、老師教學風格、對你最有幫助的地方…等):
大學念國文系的我,不僅數學的底子是零,就連英文也非常生疏,
記得2007年暑假剛踏進補習班時,三科齊頭並進把我淹沒在壓力的深淵裡,
我適應的非常不良,尤其是經濟這科(那時還沒遇到高昇老師),
上課對我來說簡直是鴨子聽雷,僅管上課預習、下課複習,用盡一切努力,
經濟這科還是讓我挫折感很大。不得已的情況下,
我在第一年的投考組合裡盡量避開有考經濟的學校,
原本以為避開經濟就沒問題了,但是沒想到正因為避開了經濟,
我考的系所非常零散(科管、工管、人資、企研、服科),
這樣一來統計和管理的方向掌握的難度增高不少,也因為這樣,
我第一年的考試可以說考的十分不理想。結論是經濟是非常重要的一科!!!

第一年還沒放榜我就四處打聽上榜的朋友如何準備經濟,
蒐集萬全資訊的我,
毫不猶豫的報名大碩高昇老師的經濟課,三月底考完,
我四月份就回到補習班跟著高昇老師的春季班,才聽一堂課,
我就知道我跟對老師了,高昇老師講課之詳細易懂讓我很滿意,
好多小細節、好多觀念,在老師的講解下,心中的十萬個為什麼突然通透!!
(終於不用再死背理論了),好幾次讓我超想站起來鼓掌(當然只是想想啦~!!),
跟著老師的進度一邊複習、一邊寫題庫,我終於克服了經濟的數學題
(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),我才發現跟對老師有多麼重要,
如果第一年能夠有正確的選擇,也許成功不需要兩倍的時間!!

超級感謝高昇老師,是他用一磚一瓦把我的經濟從只有地基蓋到了大樓。
在考研究所的路上,我曾經自己摸索的很辛苦,也走了很多冤枉路!!
真的很慶幸遇到了高昇老師!!


2) 研究所考試準備要領 (如何安排讀書計畫,各考科準備方法建議…等):
對於和我一樣文轉商而且沒有任何底子的同學,一定要早點準備,
最晚我覺得春季班就要開始上課。但是因為同時要兼顧學校的課業,
我建議春季班不要一口氣聽三科,若把時間花在補習上,
讓自己沒有心力去做複習的動作的話,你會發現全部補了一輪只是補安心的而已!!
然後暑假你還是會回來再把三科聽個第二輪,
凡事都是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」等到你暑假第二輪時,
不僅會發現你把時間花在重複的事情上,而且效率沒有第一次來的好。

時間的安排上,我建議要以「掌握度」為原則。所謂的掌握度就是,
用最好的精神聽課(要求自己一次聽懂),用最好的效率複習,
用最嚴謹的態度規劃做題庫的進度。若春季時間不多,
建議把一科好好做到我上述的「掌握度」即可,等到暑假三科並進,
再提前老師上課進度溫習,選擇性的回去聽自己弱的章節,
把主要心力放在其他兩科,這樣也許會更有效率!!

我曾經在課外找過許多書目,甚至去打聽別的補習班的用書,
但是後來繞了一圈才發現,其實大碩的教材已經很足夠,
把複雜的東西簡化,抓牢核心的基礎、不貪多,反覆熟練,
才是事半功倍的念書方法。

大概九月底時,我的進度是三科都聽完、複習完、題庫寫完
,秋季的念書方法和暑假差不多,再安排念1~2輪,
只是速度要越來越快,越來越能抓出重點。到十二月底時,
要開始整理筆記,輕便的小筆記很重要,它將會在三月考試的時候,
取代一本本厚重的參考書,陪伴你渡過每個考場前的溫習動作。
筆記精簡的抓綱要、抓公式、抓你平常最愛的粗心!
做的好的筆記是非常有用的工具!!

考古題的部份,我的經驗是大部份的學校不會重複出題,
所以我覺得考古題最大的功用是觀察題型,
可以在考前二、三個月就蒐集好考題的型態,
再配合自己的的專長去決定報考系所,以及提早針對想要考取的學校,
做一個加強的動作。
例如:政大科管的經濟重複性很高,考古題就很重要。
例如:交大經管的統計重推導、台科企研的統計有長篇英文…。
這些都是考慮報考與否的關鍵!我真正寫考古題的時間是考前一個禮拜,
我把重心放在基礎的熟練度上,所以只做了3~4年的題目也覺得很足夠。

PS:在課堂上我不錄音,我不給自己後路,要求自己專心一次聽懂!!

PS:所謂「不憤不啟,不悱不發」,遇到問題不要急著發問,
先看看自己前面的觀念都弄懂、弄熟了沒??多試著自己去解決問題,
等你想到腦血管快要爆裂而中風時,再去問助教或老師,往往效果最好!!

PS:不要慌,切記回到根本,以不變應萬變!!

3) 想對大碩說的話 (大碩的助教、招生人員、整體感受、設備服務、補課系統…等):
大碩是個很有很有人情味的補習班。
重考對我來說是個成本很高的決定,
不僅要房租、補習費、生活費、還要存三月考試的報名費。
記得那時,為了上高昇老師和楚瀚老師的課,我努力兼家教、
省吃儉用的湊補習費,但是預算仍然非常吃緊,
高昇老師和班主任了解我的情形後,主動幫我,讓我得以順利上課!!
大碩的老師、班主任、甚至服務人員都很親切熱心,
學弟妹若有什麼意見或困難,都可以多利用溝通管道和大碩反應,
相信都會有很好的回應。

4)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(用你成功的經驗,讓學弟妹有學習參考的對象):
給剛起步的你們:
首圥要告訴你們的是:
考研究所是條很辛苦、很有挑戰性、但也非常值得的路。
做任何事、訂任何目標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做!!
有個充足的理由才可以支持你克服困難、不輕易放棄!!
我考試最大動機是希望未來的工作符合自己的使命,
更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家人的依靠,因此,每當我深陷在挫折中,
我都會要求自己「莫忘初衷」。
心的力量比再多的考試技巧都來得重要!!

第二點,
考研究所很重要的是「走自己的路、看自己的腳步」,
不要和別人比,因為驕傲或自卑都不是好事!!
另外,我每個禮拜會為自己設定稍難的目標,
然後告訴自己若能完成目標,壓力將會大大減輕,
也因為有許多短程目標的鞭策,
我往往可以為了目標在一天之中念到15個小時的書。

第三點,
企研所要栽培的是專業經理人,從現在開始,
不只是念書而已,要多思考未來的路、
多觀察與了解這份工作需要哪些專業、哪些特質?
然後讓自己打從心裡去成為那樣的人!!
我從2007年暑假就開始有這份心理建設,時時思索自己的目標,
所以在台大國企口試的時候,就自然流露出那份肯定!!

第四點、
凡事講求效率和效果,不要為了組讀書會而組讀書會,
要組讀書會要先了解彼此的需求為何。
建議讀書伙伴要找程度和你相近的,也許彼此都不是最優秀的,
但是是可以一起進步、一起互相研究的。
基於”互惠”的原則,一個組織比較容易運行長久…。

5) 想對自己說的話 (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座右銘…等):
我感謝這一路走來,風風雨雨。
經歷了家庭革命、親人大病、家人失業、失戀、讀書會分裂、
又加上自己的身體頻出狀況(三個月看六次醫生),
我的好朋友常開玩笑跟我說:「你的人生是在演戲嗎?」。
但也因為有這麼多阻礙、這麼多困難,
我體會到在越脆弱的時候,越要用理性去面對,
勇於克服自己的弱點、隨時反省自己、專注於自己的進步,
Never give up 才是把困難變簡單、把陌生變熟悉的唯一途徑。

最後,我想說的是:唯有成功者才有替過去詮釋的權力。
因為克服過,才敢告訴自己,我為我自己驕傲!!
如果我做的到,那你有什麼理由不行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ewleaf93 的頭像
    newleaf93

    另一個不為人知

    newleaf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