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成長背景:
我是一個道地的台北人,家住在信義區,畢業於內湖的市立麗山科學高中,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。

二、人格特質-成長、蛻變
小時候的我懦弱、內向、依賴,家一直是我的避風港,保護著我。一直到接二連三的事件衝擊著我,推趕著我,要我比別人早點長大。
國中開始,家裡的經濟出現難題,欠下高額貸款。
高中一年級,媽媽罹患胃癌,每天下課我沒有時間去社團、去休閒,我每天守在病床陪伴、祈禱,那是種無力的煎熱。高二開始,放學後我在小吃店打工(本來是媽媽的工作),在時間的夾縫裡,我咬緊牙根,珍惜所有可以念書的時間,我用對自己的堅持交出前三名的成績。
大學四年我半工半讀,自己存學費、生活費、補習費。生活忙碌緊湊,家人、朋友、愛情、課業、工作、課外學習…我用時間管理成功兼顧生活各個面向。在忙碌之餘,我不忘去了解自己、思考自己:「我是個怎樣的人?」,我外表柔弱內心強韌、我獨立思考有想法有主見、我勇於挑戰自己的弱點。「我要什麼?」,我要成就感、我要使命、我要創造價值、我要與眾不同。
轉換跑道需要勇氣與自信,我學會做自己! 路只要對了,就不怕遠!!

三、學習成果:
學生在大學四年中主修中文系,雙修教育學程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學程,台師大中文系的課程設計非常注重文筆的訓練,以及口語表達能力,再加上我在學校學務處負責雜誌撰稿的豐富經驗,因此對於學生的文字邏輯以及整理重點的能力相當有自信。
教育學程帶我們探索人的根本以及心理發展,讓我探索自己、以及多元化省思他人的觀點;
文化創意學程更是十八般武藝,第一堂課老師就帶我們實務操作、策劃活動、敎我們寫新聞稿、聯絡記者等技巧…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一個簡單的活動變的有聲有色,不僅安排個人的學習顧問給我們,五月中,還帶我們出國參訪澳門的文化產業,真的很感謝師大給我那麼多元的資源,讓我的大學生活過的多彩多姿,令人意猶未盡。

四、學以致用:
在課堂上老師就像是領導者,必須要身兼多職,才能帶領不成熟的部屬找到成就感。
在課餘時間,學生用兼家教的方式,期望能把理論與實務結合,在大學四年中前後輔導過不少學生,我用Y理論看待每一位學生,在一對一深談中,我用參與式管理和學生一起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,我用轉換式領導,提出願景,溝通願景以及實際可行的方法,讓目標在孩子身上落實;用目標管理,共同和孩子制定目標,用解凍、改變、再凍結來改變孩子錯誤的認知。
在教學的過程中,我學習如何獨當一面、如何表達自己、我學習如何有說服力、如何散發個人魅力。同時我也思考,老師職涯是否是我想要的,老師很偉大,但是我不只想要是個老師。

五、社團經歷:
學生在大一曾參加過啦啦隊比賽、北友會五天四夜的返鄉服務隊,還有湯圓晚會、制服舞會、迎新活動、送舊晚會…等等,學生都是參與演出的重要角色。
其中由各系學生組成的返鄉服務隊沒有任何經費,完全是由學生出資以及募款而來。學生擔任活動策劃、美編、以及表演人員。五天的活動卻策劃了將近半年,我們每個人身兼多職,一起學習如何團隊合作、學習如何發揮所長、學到什麼是完美、什麼是責任,團隊合作裡有哭有笑,有喜悅有生氣,還有很多回憶。

六、未來期許
這輩子,我要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顧問。在台灣,我看見很多感動人心的生命力,但是這些素材如何行銷?如何展現內涵?如何走出國際?我認為傳統的中華文化需要融合國際化以及現代元素,進而去找到新的競爭優勢,像是休閒農業、醫療觀光、文化創業產業...等,台灣都極具潛力,只要隨時用新鮮的眼光,觀看市場需求及自己的優勢,就能找到源源不絶的文化創意。我期許未來我能夠有足夠的專業,帶領我的故鄉找到她的價值、她的美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ewleaf93 的頭像
    newleaf93

    另一個不為人知

    newleaf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